山竹吃起来很甜美,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水果

发布日期:2017-05-27      发布者:       来源:

  山竹也叫凤果,是我们在平时都会经常吃到的一种水果吧,第一次吃山竹的时候感觉它的味道真的是很好,但是还是有一些人是吃不惯山竹的味道的,山竹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,它的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减肥,也能够保护心血管,下面我们来看看水果山竹的营养价值。

 

  水果山竹的营养价值大家了解吗,我们在平时应该都会吃山竹吧,对于它的营养大家了解吗,它对于心血管的系统是很好的,能够很好的预防一些疾病的出现,它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水果哦。

 

 

 

  营养价值

  在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盛产新鲜的水果,但被人称为“果后”的山竹每半年只产一次。在气候温和的北美和欧洲,人们对山竹几乎闻所未闻,而在热带雨林地区,山竹却家喻户晓,人们称其为“果中之后”和 上帝之果”。山竹所以称为“果后”,除了本身味道甜美之外,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古时东南亚医药中所担当的角色,传统上,山竹被人用来控制发烧的温度及防止各种皮肤感染。而研究表示,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蕴含丰富的Xanthone,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,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,令人身心舒畅,整个山竹都有用,故深受人们推崇。也有以山竹果实做成的饮料登陆香港,正切合香港年轻一代钟意果汁饮料的趋势。

 

 

  营养成分

 

  山竹吃起来很甜美,但其散发出的气味很淡,因为其气味的化学组分量约是芳香水果气味的1/400。山竹的清香气味主要由挥发性成分,包括乙酸己酯、叶醇(顺-3-己烯醇)以及α-古巴烯(Copaene)组成。山竹营养丰富,抗氧化作用强,而且有保健功效,不过食用要适量,因为虽然正在研究中的氧杂蒽酮被指出可能有抗病效果,但过量摄入此物质会增加酸中毒的可能性。氧杂蒽酮的一种——α-倒捻子素有显著的抗氧化性,已广泛用于药品中,但过量服用会对线粒体功能有毒害作用,损害呼吸作用,造成乳酸酸中毒。

 

  山竹富含蛋白质、糖质和脂类,主治脾虚腹泻、口渴口干、烧伤、烫伤、湿疹、口腔炎。山竹果肉性寒,因此食用易造成上火的榴莲后,可食用山竹去火,但不宜多吃,且肾病患者、心脏病患者、糖尿病者慎食,湿热腹痛腹泻者不可食用。外果皮粉末内服可治腹泻、赤痢,外敷可治皮肤病,干燥的山竹叶可用来泡茶。外果皮中的红色素可用来制黄色染料。

 

 

 

  药用价值

 

  性平,味甘、微酸。皮:性凉,味苦、涩。

  健脾生津,止泻。皮:消炎止痛。

  主治脾虚腹泻,口干,烧伤,烫伤,湿疹,口腔炎。

  其果皮外敷有治疗烫伤作用。

 

  山竹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,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,由于产量低,所以售价也比一般水果昂贵。山竹的形状和大小像一个柿子,近圆形,果皮红紫色。剖开果实可见到6-8瓣白色果肉,果肉柔软,甜酸可口,风味独特,是最美味的水果之一。

 

  山竹含有丰富的钙质、磷质,维他命B和C,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,对体弱、病后、营养不良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。

 

 

 

  山竹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、糖类、维生素及镁、钙、磷、钾等矿物元素。中医认为有清热降火、美容肌肤的功效。对平时爱吃辛辣食物,肝火旺盛、皮肤不太好的人,常吃山竹可以清热解毒,改善皮肤。体质本身虚寒者则不宜多吃。

 

  水果山竹的营养价值大家应该了解了吧,总之它的营养是很高的,对我们的身体很好的一种水果,特别是它的减肥的功效是很多人都爱吃山竹的原因,现在减肥的人是很多的了,但是减肥的效果都不好,那么大家不妨多吃一些山竹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