芭乐的食用价值

发布日期:2016-10-26      发布者:       来源:

    番石榴,福建人称为做"芭乐",富含维生素C,夏季的标志性的水果之一很多人都爱它那甘甜清涩的味道。对于番石榴,你们了解多少呢?

  番石榴,俗称芭乐、 属于桃金娘科乔木,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热带果树。原产美洲热带,16-17世纪传播至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,约17世纪末传入中国。台湾、海南、广东、广西、福建、江西、云南等省均有栽培,有的地方已逸为野生果树。果皮普通为绿色,果肉有白色、红色、黄色等。肉质细嫩、清脆香甜、爽口舒心、常吃不腻, 是养颜美容的最佳水果。

 

 

  番石榴吃法有很多,生食吃法最普遍,鲜果洗净(免削皮)即可食用。

  番石榴果实不但可以鲜食,还可以加工为果汁、果酱、果脯,同时还可制作成盆景,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。 是目前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最畅销的水果之一。

  番石榴的食用价值

  番石榴味道甘甜多汁,果肉柔滑,果心较少无籽,常吃可以补充人体所缺乏的营养成分,可以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。 比起苹果,番石榴所含有的脂肪少38%,卡路里少42%。

  番石榴本身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,其中蛋白质和维他命C的含量尤其的高,另外还含有维生素A、B以及微量元素钙、磷、铁、钾等。番石榴还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业,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加食品维生素C的含量,使食品的营养得以强化和提高。

  番石榴的药用价值

  番石榴叶甘、涩,平。收敛止泻,止血。用于泄泻,痢疾,小儿消化不良。鲜叶:外用于跌打损伤,外伤出血,臁疮久不收口。可防治高血压、糖尿病,对于肥胖症及肠胃不佳之患者,最为理想之食用水果。 番石榴的叶片和幼果切片晒干泡茶喝,可辅助治疗糖尿病等等。在一些地区,晒干芭乐叶,用开水沖泡可当凉茶饮,健脾胃,飲後齿颊留香,一年四季男女老少皆可饮用,小儿消化不良腹泻可做辅助治疗饮用。

  相比市场上常见的番石榴,大埔还有一种野生番石榴(山芭乐),体形较小,味道与口感比大的番石榴更香更软滑,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,还记得那个味道吗?

  这么好吃的水果真是人见人爱啊

  但老友也要提醒大家

  吃番石榴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小窍门哦

  小 贴 士

  1、番石榴好吃,可不能多吃哦,吃之前可以先放到淡盐水中泡上几分钟,这样不仅能更加干净,而且还能让番石榴的果肉更加新鲜。

  2、儿童及有便秘习惯或有内热的人不宜多吃。肝热的人应慎防便秘,因为番石榴具有收敛止泻作用。

  3、番石榴好吃当你知道怎么挑吗?市场里的番石榴大小不一,形状也有圆有长。红心的番石榴一般来说气味比较浓郁,个大的一般都是清脆甘甜的白心。